244Gallery

KK中的堂本刚。

【翻译】W HISTORY 第二回

⭐️在幼儿园每天早晨都要大哭

83年,Tsuyoshi上了奈良县S幼儿园。因为他非常喜欢散步,所以基本上不坐校车,都是步行去幼儿园。以小孩子的步速,单程要花30分钟以上。即便如此,他也喜欢和妈妈手牵手,一边欣赏路边的花草,一边悠闲地走过去。

可与散步不同的是,一旦到达之后,最喜欢的妈妈就必须先回家了。「这太奇怪了」,小小的Tsuyoshi无法接受,甫一道别,他就如同着火一般大哭起来。入园之后的好几天,无不如此。

「在所有的小朋友里,他最爱哭,最难分开。每天早晨都反复这样,让我很头疼。但是园长先生对我说,“这说明他的感受性很强。这样的孩子会朝好的方向发展的,您就拭目以待吧”。园长的话,我直到现在都没忘记。」

为了能尽可能地陪在Tsuyoshi身边,妈妈去做了幼儿园的兼职工作人员。这样一来,就能频繁地去幼儿园看他了。

「可是,回想起来也有一件很可怜的事。运动会和远足的时候,职员必须照顾其他的孩子,然后,有一个孩子非常爱撒娇,我就一直抱着他,而Tsuyoshi看起来挺好的,想说应该不要紧吧。但是,他其实很受伤,后来再看那时候的照片,他全都是一副要哭的表情。」

通常的话,小朋友应该会想着“这是我的妈妈”,要把妈妈抢回来,但Tsuyoshi却坚强地忍耐了。当初的爱哭鬼,已经大大地成长了。


⭐️经常捡回小动物说「我来养它」

这是他去上小班的某一天。Tsuyoshi在路上发现了一只爬满蚂蚁的绿龟。妈妈以为它已经死了,Tsuyoshi却拼命说,「妈妈,它还活着!我们带它回家吧!」然后没去幼儿园,直接回了家。他仔细地把蚂蚁清除干净,把买回来的「乌龟饵料」放在手上,乌龟突然就很精神地吃了起来。

「呐——它还活着吧!」

Tsuyoshi眉开眼笑。之后的三年,他都自己来照顾这只乌龟。为了让它保持天性,最后把它放生到了家门口的池塘里。这就是现在养着3只狗,2只猫的Tsuyoshi家“动物事件”的开始。

「他曾经捡回过流浪猫说“我来养它”,那是在他小学低年级的时候。那是他小学低年级的时候,因为我讨厌猫,所以一直说不行不行,但他每天早晨就穿着睡衣,到外面去看,说“它还在那个地方,谁都不要它吗”。到第四天早晨,下雨了,他还往外跑,抱着那只湿透的猫,头发上滴着水回来,看他这幅样子,我也只好随他去了。」

无论是动物还是小宝宝,但凡是比自己弱小的,他都十分怜惜,爷爷奶奶他也非常尊重。Tsuyoshi就是被养育成了这样一个内心温暖的人孩子。这段时期Tsuyoshi还有一项日课,就是每天早晨到供奉爷爷奶奶的灵位前祈祷,去幼儿园之前还会说“爷爷奶奶,我要出门啦,今天也请保佑我”。谁也没教过他,只是从小母亲祈祷时他会在一旁看,所以就学会了。

「直到现在,去演唱会之前,还会祈祷“奶奶,请保佑我”。」

深爱的爷爷和奶奶,当然会保佑他。

●拜拜之后再去幼儿园?我记得哦。那时去世的是爷爷奶奶,外婆在三年前就去世了。外公现在在住院,我很担心他,所以常常去看他。捡回来的那只流浪猫起名叫ALICE,现在它还精精神神地在家里活着呢。


⭐️幼儿园的日常:恋爱与喝彩的初体验

接着,上了中班,Tsuyoshi也第一次在幼儿园体会到了“恋爱”的感觉。对方是幼儿园的中西老师,在孩子心里,觉得她“真是太漂亮了”,令他憧憬不已。不过,他也没有特意围着老师打转,只是怀着淡淡的好感而已。

上了大班之后,他体验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“大喝彩”。妈妈觉得,“这也许是他进入现在这个世界的契机也说不定”……

「在文艺汇演上,他担任《须佐能乎尊》的主演,为了打败八岐大蛇,节目里有连续三次侧空翻的场面。Tsuyoshi配合着音乐,在舞台上连续翻了十多次侧空翻,大家都使劲鼓掌喝彩,连园长先生都说“Tsuyoshi真是太厉害了”。」

这场演出大受好评,男孩子中间也开始流行起侧空翻。至于女孩子中间,对Tsuyoshi怀有憧憬的孩子也……既然在“通讯记录册”里老师都这么写,那应该是事实无误了吧。

「但是,本人其实非常紧张。在说“请嫁给我”这句台词的时候,害羞得不行,咳嗽了好几次来掩饰,手指头也暗暗地又搓又捏(笑)」

●其实我已经不记得那时的掌声和喝彩了,那也不足以说是进入艺能界的契机吧。侧空翻是因为姐姐在做,我模仿她,所以在上幼儿园之前就已经会了。


⭐️身心强健,性格温柔

在幼儿园时代,完全不再“脆弱”,Tsuyoshi长成了一个活泼健康的男孩子。4岁那年暑假,和姐姐一起被带去参加朋友父母组织的训练营,学会了独自游泳。

「把他放到河里顺流漂下来,朋友的父亲在下游等着接住他,用这种方法,令他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学会了游泳。」因为吃过苦头而抗拒YMCA的夏令营,对这个夏令营却非常喜欢,直到小学三年级为止,每年夏天都会参加。

「在那里还有采草莓的活动。然后Tsuyoshi想着“要留给妈妈吃”,就自己一口都不吃,全部格外小心地带回来。」

幼儿园集体去挖芋头的时候也一样,因为觉得“在家里等着我们的妈妈太可怜了”,所以Tsuyoshi为了让妈妈高兴,会把挖到的芋头带回家给妈妈。


⭐️明明不挑食却不吃学校的饭

这样一个温柔懂事的Tsuyoshi,上了小学之后,却不知为何出现了问题。家里接到班主任老师口吻严厉的信,信上说:「怎么养成了这种毛病?」原来,他完全不吃学校的饭菜,到了饭点儿甚至会自体中毒发起烧来。

在家里明明不挑食的,妈妈觉得很不可思议,就问他理由。

「那个啊,在学校里端出来的是露露的午饭,我觉得很恶心所以吃不下去。」露露就是他们家当时养的柴犬,学校盛饭的铝制容器在Tsuyoshi看来,和狗的饭盆一模一样。无论口头怎样解释二者的不同,他都不肯接受。妈妈考虑过之后,按照家人的数量买了相应的铝碗,决定近期在家里就用这个吃饭了。「直到第三个学期,他才终于习惯了,在吃饭的时候不会再发烧。」

如果只是容器的问题,那至少喝牛奶应该没问题了吧。可是仍然不行,因为会触发关于YMCA的回忆。自从在那里喝羊奶吐了以来,所有的乳制品他都喝不下去。

「牛奶也是在班主任的帮助下,每天让他试着喝一厘米的量,慢慢地逐渐增加,到他一年级结束时,总算能喝下一瓶了。」

吃饭的问题解决后,Tsuyoshi就大大喜欢上了学校。每天早晨不用叫就自己跳下床,七点钟就到教室,翘首以盼朋友们来学校跟他一起玩。5、6个男孩子形成了很要好的哥们儿集团,尽管Tsuyoshi还是老样子喜欢当“二把手”,但他在朋友中间很有领导力,所以这个集团被称作堂本军团,抑或是Tsuyoshi军团。

「他就是一个典型的男孩子,非常健康。冬天就只穿短裤和长筒袜,即便如此也很少生病。不管去哪里玩,五点之前一定回家,做完作业、吃过晚饭、8点钟洗完澡,睡觉的时候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准备好放在枕边。从来不需要我们督促他“你要做○○”,是一个特别省心的孩子。」

和军团的伙伴们一起,在附近的山上建了基地,用弹珠作战。休息日也是痛快地起床跑出去玩,精力仿佛永远花不完。如母亲所愿,Tsuyoshi长成了一个“健康、关心弱小、有男子气概”的孩子。


⭐️骑自行车冲下去的“满身淤泥事件”

和军团的朋友们一起骑自行车玩的时候,曾经掉进过家门口的池塘。

「有一天,他叫着“妈妈妈妈……”回到家,我一看,他手上提着凉鞋,从头到脚全是泥巴站在那里。因为他的样子太狼狈,所以我情不自禁笑了,结果我一笑,他就哇哇大哭起来。大概他本以为妈妈会温柔地安慰他,却不曾想被笑了,所以大受打击吧。他左眼下面的伤痕一时半会还好不了,想来应该相当痛吧,但我却忍不住笑了。」

因为急刹车,身体飞出去扎进了池塘里,自行车倒是没事。这是Tsuyoshi小学二、三年级碰到的重大惊吓事件。

●不是掉进池塘,而是门前的水沟里。真的是最重大的事件了啊,那个。


第二回 完

评论
热度(44)

© 244Gallery / Powered by LOFTER